《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腿部] 两膝疼痛

    名鹤膝风。风胜则走注作痛,寒胜则如锥刺痛,湿胜则肿。屈无力病在筋则伸,不能屈 在骨则移动维艰。久则日肿日粗,大腿日细,痛而无浓,颜色不变,成败症矣。宜早治之。 用新鲜白芷酒煮成膏,收贮瓷瓶。每日取膏二钱,陈酒送服,再取二三钱涂患处,至消乃止 。或内服阳和汤(见痈疽诸方)外用大戟甘遂二味研末,白蜜调敷(或用白芥子末,酒调 敷 又方,首乌酒∶大何首乌煎酒服,以醉为度。更捣渣敷膝头,数次可愈。永远戒食鳅鱼 、黑鱼二物。 又方,四神煎∶生黄半斤,远志肉,牛膝各三两,石斛四两,用水十碗煎二碗,再入 金银花一两,煎一碗,一气服之。服后觉两腿如火之热,即盖暖睡,汗出如雨,待汗散后, 缓缓去被,忌风。一服病去大半,再服除根,不论久近皆效。 又方,五圣散乳香没药各一两五钱,地骨皮无名异各五钱,麝香一分,为末,车 前草捣汁入煮酒调敷患处。有人患此五年,敷至三日全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