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 蛊毒] 阴蛇蛊

    中此毒者,不出三十日多死。国中时或吐或泻、以后则肚腹膨胀,不想饮食,口极腥, 甚则额热面红,头面上筋起,如虫行蚓行,或耳鼻内如有一二虫,乃药气冲上,非虫也。或 肚内如蛇翻有声,大便结秘。若酒醉后在酒中受毒者,不独肠脏青黑,即肺、肝、心、脾俱 染黑气,服败毒发毒解毒之药。受毒重则粪黑,受毒轻则粪蓝。若不知解药,则因黑气而变 成黑星,黑星有一颗则肚内如针刺,有十余颗便开成蛇口,如蛇咬状咬上心,出恭泻血,多 不可救。又加以癫药则人多昏愦,又加以肿药,则一耳常满塞,一耳少红浓,如有一二虫行 样。服解药则黑气随粪出,黑气一毫不净,须要戒口。不然一翻,则肠脏内如有数十颗黑星 ,如两三只蛇口在肚内咬,而外蛇亦从风而至,病患夜不得卧者。 亦用雄黄末、蒜子、菖蒲捣烂,放热水内,洗身以御外蛇。若在酒内中毒,断不可用酒 罐煨药,犯之必翻,愈翻则毒入愈深。茶内中毒戒茶,病痊后可吃。病重时戒吃太饱,戒生 冷煎炒,戒吃一切补药,戒雨淋湿身湿脚,戒远行,戒忿怒,照后中疳方调治。戒荤盐,每 餐用笋水一茶杯煮菜吃。无力者常煎紫苏薄荷二味作茶吃,即是要药,或兼田内茨菇菜更 妙。有力者照后苏荷汤四方加减治服。其余所食之物,俱与后中疳篇同。但看食物全不变, 如吃菜屙菜,甚至吃饭则屙成颗饭,则毒净矣。自此以后,过三四日,食物仍变,出恭转黄 ,开吃荤盐、生冷、酒醋、煎炒无妨,惟鸡鸭宜戒二年,羊鹅戒三年,鱼虾螺蚌等腥物宜戒 三四年,蛇蛤终身不可食。后中疳篇同此戒口。又水内之物,惟鳖可食无妨。按∶国中一二 日,有吃马肉而愈者。又中蛊者不肯戒荤盐,则饮食中盐宜少放,荤少吃,但戒鸡鸭鱼虾等 物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