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 小儿科杂治] 纹形主病歌

    腹疼纹入掌中心,弯内风寒次第侵。 纹向外弯痰食热,水形脾肺两伤阴。 (掌心包络所主,纹入掌中,邪侵五内,由中气寒也,故为腹痛。纹若弯弓,内外有别 ,其纹之两头弯向中指为内,为顺症,为外感风寒,治之犹易。其纹弯向大指为外,为逆症 ,为内伤饮食,治之稍难。形如水字,脾肺不足,食塞太阴,中气怯弱,脾不运化故也。或 问∶指纹惟止一线,安能有水字之形?曰∶不观太渊之脉亦止一线,何以阳维阴维、阳跷阴 跷皆左右弹石,岂非水字之形乎。脉有左右,安知纹无左右。但能触类旁通,无往非理,岂 特指纹为然哉。) 凡看指纹,以我之大拇指侧面推儿食指三关,切不可覆指而推。盖螺纹有火,克制肺金 ,纹必变色。又只可从命关推上风关,切不可从风关推出命关,此纹愈推愈出,其纹在先原 未透关,今误推而出之,大损肺气,慎之戒之。 以上表里寒热虚实,凿凿有据。但能于临症时认得比六字分明,胸中自有主宰,虽不中 不远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