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二 痧症] 删订痧书序

    (古无痧字,本作沙,俗或作痧,又作痧。) 痧无专书,虽古有绞肠痧干霍乱青筋、白虎、中恶等症治,而禁忌未明,剖析未尽 ,千古如在暗室,医家托为怪症。稍知推拿刮者,又禁人服药,迷误就毙,可胜悼哉!康 熙初,林药樵始以痧书授王养吾,丙寅刻、晰微补化,全书未广流传。乾隆丙午,江宁有重 梓施送者,《沈氏尊生书》亦已收入,而见者卒鲜。爰为删纂开雕,较原书词理简净,视沈 刻眉目清疏,中有叠出数见者,便于仓猝检阅,对症施治,毋嫌烦复也。方名原取六十四卦 ,今改八音分纪,省字数易记查耳。家置一册,庶几识所忌宜,无误身命,倘有同志益广其 传可也。嘉庆三年岁次戊午泰兴何汾丹流氏志。 附原书正误一条∶医家不信有痧,头痛则用紫苏麻黄发汗腹痛则用木香枳实温中 。不语直视则认为阴症,而用桂、附、干姜。卒倒脉伏,认为中风而用牛黄、苏合,小儿则 误作惊风、痘症,妇人则误为经阻血凝,立刻杀人,可胜惜哉!人只知绞肠痛是痧,不知有 下肚疼而种种杂症之兼现,疑似之间,必当详究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