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一 阴疽] 阴疽治法

    王洪绪曰∶初起之形宽大平塌,根盘散漫,不肿不痛,色不明亮,此阴疽最险之症。倘 误服寒凉,其色变如隔夜猪肝,毒攻内腑,神昏即死。夫色之不明而散漫者,乃气血两虚也 ;患之不痛而平塌者,毒痰凝结也。治之之法,非麻黄不能开其腠理,非肉桂炮姜不能解 其凝结,此三味虽酷暑不能缺其一也。腠理一开,凝结一解,气血能行,行则凝结之毒随消 ,乃一定而不可移之法。后列阳和汤阳和膏犀黄丸小金丹诸方,均为阴疽要药,照方 治之,万无一失。如若增减,定无功效。 又曰∶小孩如患各种阴疽不能服药,初起以小金丹化服,至消乃止。如已成脓亦须日日 服之,可使不痛而穿,俟毒去尽,用保元汤(见痈毒门)加肉桂五分,水煎,日服收功。 又曰∶凡患一应色白大小等疽,忌用洞天膏。又膏药熬太嫩者,贴则寒凝愈结。又膏药 有巴豆蓖麻,万不可贴,贴则被其提拔成功,每见横、乳岩贴至致命,孕妇贴则堕胎, 凡诸阴疽溃后宜贴阳和解凝膏为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