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二 急救] 解鸦片烟毒

    急用活鸭血多多灌之,凡服鸦片烟者最为神效。若身冷气绝似乎已死,如身体柔软,则 脏腑经络之气尚在流通,实未死也,乃鸦片烈性醉迷之故耳。将其人放在潮湿阴地,用筷子 撬开牙齿,(或用瓷调羹撬开,或用乌梅擦之亦开,若用铜铁等物反不能开矣),以筷子横放 口内,使口常开,以冷水时时灌之,或白砂糖调冷水灌之更妙。外用手帕三条,以冷水泡透 ,放胸前轮流更换,或用整块豆腐亦可。又用冷水一盆,将头发散放盆内,时时换水。切不 可见太阳,一见日照即不可救。三、四日后,鸦片之气散尽即活。如身不硬,虽七日内亦可 回生,切不可以为无救遽行棺殓。此法曾救多人,无论服毒轻重,虽手虽青黑,照此救法, 无不活也。切忌灌服酱油,恐受盐卤之毒反致误事。若服药杂乱,亦不可救,慎之慎之!活 后多服白砂糖水及生绿豆末冲水服,最效。有老仵作云∶检服鸦片烟尸骨,伏者居多,侧者 亦常有之,平仰者甚少。盖因其人埋在土中,鸦片毒瓦斯退尽仍复生活,辗转棺中,不能复出 ,久则真死矣。故其骨殖不伏即侧,实为服鸦片烟可救之确证也。道光七八年间,广东省有 吴姓者,寄居客店,穷极无聊,吞鸦片烟而死,店主人不敢收殓,知此人有亲属在三水县地 方,遣人往告其亲属,四日后始至,而此人已于前一日活矣。又有人吞服鸦片烟,百药不效 ,死后降乩云∶当日因用药杂乱,是以不效,惟用真南硼砂(黄色如胶者为真),冷水调服, 可以立解。试之,屡有奇验。 又方∶用清油灌之,立解。缘鸦片烟粘滞肠胃,见油即散也。 又方∶巴墙草捣烂,煎汤冷服。屡试如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