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 妇科产后门] 产后总三方

    三消丸∶治妇人死血、食积痰结三等块痛黄连钱半(用吴萸四钱煎汤去渣∶浸以黄 连,超时取起炒干,一半同益智炒透去益智,加莱菔两半炒),川芎桃仁(去皮尖)、黑栀 、麦皮、曲、三棱莪术各五钱(醋制),山楂香附各一两,共制为末,蒸糊为丸。俟食 远 乌金散∶治产后十八症∶一、产难;二、胞衣不下;三、死胎不下;四、眼目昏花;五 、口干心闷;六、寒热如疟;七、咳嗽寒热不定;八、败血如肝;九、败血入四肢浮肿;十 、失音不语;十一、血邪颠狂谵语;十二、心腹痛;十三、骨节酸痛;十四、舌干津枯,鼻 中出血,绕项生疮;十五、腰疼如角弓;十六、小便短缩;十七、喉如蝉声;十八、胸膈气 满,喘逆不食。乌金子(即黑豆)、紫葳(即凌霄花)、大蓟根、小蓟根、当归肉桂(去皮)、 血余(无病者、烧存性)、蒲黄木香青皮赤芍皂荚(不蛀者,烧存性)、蚕蜕纸(烧 存 烧灰 济坤丹(即回生至宝丹)∶治同乌金散。取效甚速,但过于峻,非方不得已,不宜用也。 川芎、当归、牛膝、蒲黄(酒拌、隔纸炒)、茯苓、桃仁、熟地各一两(此须九蒸九晒),三 棱 苍 五钱, 苏木三 入好 三碗 重 以上三方俱治标之药,若可稍缓,仍当以大补为本。即万不得已而用之,只可两丸,随 进补剂。不然,取快一时,非无速效,祸不旋踵,悔无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