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 妇科产后门] 调摄论

    凡孕妇产毕,血气未定,不宜睡倒,不宜侧坐,须床头浓铺褥,高倚仰靠,宜竖膝 ,不宜伸足。并遮围四壁使无孔隙,免致贼风为害。倘闭目睡倒,或怒忿逆气,即令人眩晕 也。再用醋涂鼻,房中或用醋炭,更烧以漆器,轻轻以手从心按摩至脐,则恶露尽下,又何 血晕血逆之有。常见人产毕即饮热童便一盏,又有三日内以童便和酒温服五、七次。予谓酒 虽能下恶露,行乳汁,产后脏气方虚,即素日善饮者亦不可多饮,并不可产毕即饮。盖恐因 血入四肢,或因上行能令血晕。至于童便,味臊而性凉,如胃气弱者,得臊气而驱恶;里无 火者,得凉性而滞血,且能伤胃气,均非所宜。不若预煎生化汤,产毕即服为妙。或用红糖 滚水冲化频饮,以行其瘀。时食白米薄粥煮石首鱼甘淡食之。如此调摄,自无事矣。有人先 于临月时,用有毛淡菜十余个纸包,吊风处二十余日阴干,勿令人知,产下即煎汤一钟热服 ,产后再不生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