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痞积] 治痞诸方

    消痞膏∶治积年恶痞,至重贴至两张即消。屡试神验。密陀僧六两,阿魏五钱,羌活水红花子各一两,穿山甲三钱,香油一斤八两,火候照常熬膏法,膏成时,下麝香一钱,用 布照痞大小摊贴。凡患痞癖处肌肤定无毫毛,须看准以笔圈记,用膏贴之。内用水红花子研 末三钱,烧酒二斤泡之,时饮一杯,痞消乃止。水红花子,即红蓼花子,以自取为真,药店 多假,用之不效。 又方∶苋菜(不拘红白均可)十斤,洗去泥,不必去根,以河水煎汤两大钵;用活甲鱼 一 用麻油八两熬至滴水成珠,下甲鱼膏末四两(如甲鱼膏不足,以铅粉添配),搅匀成膏,收 之 又方∶臭椿树皮(在上、中者佳,要一大束)去粗皮,只用白皮二斤,切碎,入锅内水 熬 块 于 一 又方∶雄黄白矾各一两,为末,面糊调膏摊布上贴之,俟大便胀满而极多者,即愈。 此秘方也。 又方∶香附皂矾各一两,二味拌匀,分三分,各用纸包,外用黄泥裹成团,阴干。若 有破裂,再以泥补之,候干,以大炭火之,自早至晚,过夜冷透,取中间不焦者,去矾, 只用香附为细末,以枣肉为丸如绿豆大。每早开水下一丸,不忌口,轻不过三五服,重不过 七服,即愈。病自大便而下,时忌一切人见,并不可闻鸡犬声,犯则伤人,恐致火灾,切 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