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 小儿科痘症] 养浆

    痘之紧要,全在养浆。浆成则毒化,浆不成,痘斯坏矣。自发热见点、齐苗、灌浆, 无非为养浆而设。若颗粒稀蔬,根盘红润,精神爽健,二便如常,乃上等痘也,可以不药。 倘形色平常,全凭用药、助其气血,以养其浆。最怕者无热。全仗真阳充足出而用事,方能 化毒成脓,设阳气不足,何以蒸化其毒,宜在补阳气,实为上策。紧防泄泻,泻则中虚,阳 气一亏,毒必内陷,定当预为提防,补其阳气,助其脾胃,浆干痂结而成功矣。煎药方无非 补中益气汤大补元煎之类,相兼服之,万不失一。而世之面麻者,皆因不明是理,养浆时 被庸医误用消伐之药,中气下亏所致。若于养浆时,大剂温补,气血充足,落痂后断无面麻 之患。又有一种小儿痘后满头溃烂,名曰虚阳贯顶,又曰发疽。经所不愈,此乃出痘时误服 凉药,胃中受寒,阳无所根据,上冲头顶,譬之火炉中以水泼之,则热气必上冲,此理无二。 速用大补元煎、大温中饮相间服之,引火归元,旬日可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