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 小儿科杂治] 岐真人儿科秘法

    山根之上有青筋直现者,乃肝热也。柴胡半夏各三分,白芍茯苓各一钱,当归、白 术各五分,山楂肉二粒,甘草一分,水煎服。 山根之上有青筋横现者,亦肝热也。但直者风上行,横者风下行,亦用前方多加柴胡二 分,加麦芽一钱,干姜一分。 有红筋直现者,乃心热也。亦用前方加黄连一分,麦冬五分,桑白皮三分,天花粉二分 ,去半夏不用。 有红筋斜现者,亦心热也。亦用前方加黄连二分,去半夏不用。盖热极于胞中也。或加 桑白皮、天花粉。 黄筋现于山根或皮色黄者,不论横直,总皆脾胃之症。或水泻,或上吐,或下泻,或腹 痛,或不思饮食。今定一方皆可服之,无不神效。白术、茯苓各五分,陈皮党参、麦芽各 二分,神曲、甘草各一分,水一钟煎半酒盏,分二次服。有痰加半夏一分,或白芥子三分, 或花粉三分;有热若口渴者加麦冬三分,黄芩一分;有寒者加干姜一分。吐者加白豆蔻一粒 ,泻者加猪苓五分。腹痛如小儿自家捧腹是,须用手按之,大叫呼痛者,乃食积也,加大黄 三分,枳实一分,如按之不痛,不呼号者,乃寒也,再加干姜三分。如身发热者,此方不可 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