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杂病》
书名:证治准绳·杂病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册 七窍门下] 髭发

    张天师草还丹七宝美髯丹。单用自已发,不足则父子一气者,又不足则无病童男女发与胎发, 用皂角水洗净,无油气为度,入新锅内,上用小锅盖之,盐泥固口,勿令泄气,桑柴慢火三炷香, 冷定取出,研为细末,每用一二分,空心酒调下。揩齿白发方,酸石榴皮一个,泥裹烧令通赤,候 冷去泥,用茄子根槐枝同烧,令烟绝,急以器盖之,候冷,用槐枝、马齿苋墙上生者好,不令人见 采,薄荷石膏五倍子烧熟、川升麻各一两,为末揩牙,不但变白为黑,亦且坚牙甚妙。东垣青丝 散,西岳石碑方。拔白生黑良曰∶正月四日、二月八日、三月十三、四月十六、五月二十、六月二十、 七月二十八、八月十九、九月二十五、十月一日、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月十日,早起拔之永不白。又 正月五日、十三日,二月八日、十八 日,三月三日,四月十三、二十五,五月五日、十五日,六月十四、二十四,七月十八、二十八,八 月九日、十日,九月八日、十八日,十月十三、二十三,十一月十日,十二月十六日,以上月日,并 用午时前拔之。凡拔时先以水于石上磨丁香汁,候拔了、急手敷于毛孔中,即生黑者。李卿换白发方 云∶刮老生姜皮一大升于铛中,以文武火煎之,不得令过沸,其铛唯得多油腻者尤佳,更不须洗刮, 便以姜皮置铛中,密封固济,勿令通气,令一精细人守之,地色未分时,便须煎之,缓缓不得令火急, 如其人稍疲,即换人看火,一伏时即成,置瓷钵中研极细。李方虽曰一伏时,若火候匀,至日西即药 成也。使时以小簪脚蘸取如麻子大,先于白发下点药讫,然后拔之再点,以手指熟捻之,令入肉,第 四日当有黑者生,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