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三十] 伤寒瘀血

    论曰伤寒病在表,当汗不汗,邪无所出,热结在里,皆成瘀血,然太阳病不解,热结膀 胱,其人如狂者,少腹硬满,小便自利,下血乃愈,又阳明病其人喜忘者,木有瘀血,大便 虽硬反易,其色必黑,凡病患腹不满,其人自言满者,亦为瘀血在里,皆宜下之,使瘀血得 下即愈,诊其脉沉结者,瘀血之病也。 治伤寒阳明证,其人喜忘者,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瘀血,故令喜忘,大便虽硬反 易,其色必黑,宜抵当汤水蛭(三十枚熬)虻虫(三十枚去翅足炒)桃仁(二十一枚去皮尖麸炒大黄(一 两酒洗锉炒) 上四味,锉如麻豆大,以水五盏,煮取三盏,去滓温服一盏,不下更服。 治伤寒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 解其外,外已解,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仁承气汤方 桃仁(汤去皮尖双仁十二枚)大黄(锉一两)桂(去粗皮半两)甘草(炙半两)芒 硝(半两) 上五味,先锉四味如麻豆大,以水三盏,煎取一盏半,去滓下芒硝,再煎数沸,分温三 服,以微利为度,未利移时再服。 治伤寒八九日至十二日,病不解,发热如狂,少腹满闷,其脉沉结,内有瘀血,桃仁丸 方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微炒研细)水蛭(粳米同炒微焦用)虻虫(各一分去翅足 炒)大黄(生锉一两) 上四味,除桃仁,捣罗为细末,入桃仁同研匀,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 煎桃仁汤下,如人行五七里,瘀血下为效,未下再服。 治伤寒太阳病,随经入里,瘀热内积,蓄血喜忘如狂,大黄芍药汤方 大黄(锉炒半两)芍药牡丹皮犀角(镑屑各一两)生干地黄(一两半) 上五味,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用水二盏,煎取一盏,去滓温服。 治伤寒数日不得汗,内有蓄血,芍药汤方 芍药牡丹皮(各一两)生干地黄(一两半)犀角(镑屑一两) 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用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温服。 治伤寒及温病,应发汗而不发,内有蓄血,及鼻衄吐血不尽,内余瘀血,面黄大便黑, 芍药地黄汤方 芍药(三分)牡丹皮(二两)犀角(镑屑一两)地黄(二两) 上三味,锉如麻豆大,每服三钱匕,用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下生地黄三合,搅令 匀,食后温服,如狂者,加黄芩一两,去黑心用 治伤寒内有瘀血,大便不利,小腹急痛大黄汤方 大黄(锉炒一两)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黄研半两)水蛭(米炒黄一分)木 通(半两锉) 上四味,除桃仁外,粗捣筛,入桃仁同研令匀,每服二钱匕,以水一盏,煎至七分,去 滓温服,不计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