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八十四] 服乳石备饮食常法

    论曰服乳石者,莫急于将适,将适之法,莫先于饮食,有所宜者,有所当忌慎者,有不 可不预备而防其疾之将然者,今特叙之。 服乳石之人所宜饮食。方 上取猪脂并猪肉,可一月三五度食之佳,以水牛头蹄及白羊头蹄猪肉作姜豉随意食之, 果实宜食梨柿等。凡欲服热羊肉面食之类,宜先食三五匙冷饭即不妨,热食讫,仍速以冷饭 压之。行步释散乃善,服石人有性喜面嗜酢不能禁慎者,宜食冷淡糠酢百沸紫面及水模饼即 无妨,冷韭羹大补,时时宜食之。又服石人虽可饮酒而不宜多,饮酒多则失食味,失食味则 不能食,不能食则令人虚热。虚热则令石数发恶寒,况又损石力,谓酒能压石,令人风虚腰 脚弱,若能饮又能食大佳。 又服石忌慎。方 上凡服石,饮食切忌热面白酒,陈臭酢酱,鸡犬羊牛肉鲍鱼鲍臭鱼脯血羹。冷酒有 灰酒,荞麦小豆胡麻,动作切忌乘饥灸灼,热汤沐浴,夏月空腹忿恚,及过市廛。入丧家, 并哭泣,冲热忍饥,登甚秽厕,亲不洁妇人,菜蔬忌芸苔胡荽,荏堇枸杞芥菜大蒜。果实 忌梅杏桃李,药物乌头附子天雄苍耳等,悉宜消息,以取安平。且服石将慎至难,不能将 息,不若勿服,盖背折脑裂发乳体肿之疾,往往因此得之故耳。 服乳石后将慎。紫面食方 上取乌豆不拘多少,煮取浓汁代水和面,根据常法作面食,还向此豆汁中热煮。干则添豆 汁,勿加水,候熟,入猪羊绿豆等食之,和山芋作面尤佳。 又水摸饼方 上作饼,欲上时,以水涂摸生饼上,表里爆之,切勿食胡饼烧饼等,大壅热故也。 又宜食面饼方 上取面拌如常饼法,细切如小豆大,以面于簸中拌令如丸。煮极熟,干漉出置冷水中, 又漉出置盘中,以粉再拌面圆。内铛中煮令极熟,乘热任以五味汁及诸肉食之。大凉,补 腰脚,于药无犯。 又方 上取新大麦为面,和肉汁,及作饼食,甚良。又大麦熟蒸为饼,和黑豆相拌食良。夏日 冒热远行,食晚失饥,石必发动,宜作大麦饼,将行,饥即食之,压石疗饥甚妙。 治乳石发动,寒栗颤掉,不自支持者,为食少。药气溢于肌肤,五脏失序,百脉摇动, 与正气相竞。方 上宜强饮热酒以和其脉药,强食以定其脏。强行以调其关节,强洗以宣其壅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