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六十三] 产后上气

    论曰产后气虚血弱,腠理开疏,感冒寒邪,传留肺经,则气道不利,痞满胸中,乃有上 气喘急之证。 治产后上气喘急。杏仁饮杏仁(去皮尖双仁炒)紫苏茎叶(锉)麻黄(去根节)麦门冬去心焙)五味 子(炒)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虚喘咳逆桑白皮汤桑根白皮(锉炒)款冬花(去梗)五味子(炒)杏仁(去皮尖双仁炒研如膏)当 归(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肺气上喘烦闷。紫苏子饮紫苏子(纸上炒)人参橘皮(去白焙)大腹皮(锉)桑根白皮(锉)甜葶 苈(纸上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喘急烦闷。人参汤方 人参陈橘皮(汤去白焙)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麻黄(去根节)白前防己桑 根 上一十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喘急。赤茯苓饮赤茯苓(去黑皮)甜葶苈(纸上炒)桑根白皮(锉)当归(切焙)枳壳(去瓤 麸炒)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咳逆烦闷。紫菀汤紫菀(去土)人参陈橘皮(汤去白焙)紫苏茎叶诃黎勒(炮去核)枳壳(去 瓤麸炒) (去粗皮)赤茯苓 上一十四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胸膈不利橘皮散方 青橘皮(汤去白焙)诃黎勒(炮去核)紫苏子(炒)杏仁(汤去皮尖双仁研如膏) 甘草 上五味,捣罗为散,每服二钱匕,煎桑根白皮汤调下,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喘急满闷。大腹汤方 大腹皮(锉炒)前胡去芦头)槟榔(煨锉)百部根(锉)陈橘皮(汤去白焙) 枳实 参(各一 上一十味,粗捣筛,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上气喘急,咽嗌不利。润气煎方 陈橘皮(汤去白焙)紫菀(去土)人参紫苏叶甘草(炙锉)杏仁(汤去皮尖 双仁 上七味,捣罗为细末,蜜半盏,生姜自然汁三分,同药和匀,置瓷器中,甑上炊熟,每 服半匙许,热汤化下,不拘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