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五十四 三焦门] 三焦有水气

    论曰三焦水气者。气滞不通,决渎之官内壅也。盖水聚于胃,气能传化。今气不升降, 水聚不行,则脾经受湿。故为腹满浮肿之证,治宜导气而行之,气通则水自决矣。 治三焦积气,渐成水病腹胀四肢浮肿。宽胸膈,利小肠槟榔汤槟榔(生锉)大腹皮(锉)白术五味子(炒)枳壳(去瓤麸炒)黄(锉)防 己木 通(锉)桑根白皮橘皮(汤浸去白焙)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桂(去粗皮各一 两)木 上一十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二枚劈破,同煎至七分,去 滓温服。早晨临卧服。 治三焦不调。上乘于肺,时发喘咳,身体浮肿,坐卧不安泽漆汤泽漆防己葶苈(纸上炒)郁李仁(汤浸去皮炒各半两)百合陈橘皮(汤浸 去白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枣二枚劈破,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三焦有水气,满闷不能食,消痰气令能食。茯苓饮赤茯苓(去黑皮)人参白术生姜(切各三两)枳实(去瓤麸炒二两)陈橘皮 (汤浸 上六味,锉如麻豆,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三焦有水气,胸胁支满目眩茯苓汤方 赤茯苓(去黑皮四两)桂(去粗皮)白术甘草(炙各三两) 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三焦不顺,心下痞满,膈间有水,目眩悸动。小半夏加茯苓汤半夏(汤洗去滑焙五两)生姜(半斤)赤茯苓(去黑皮三两) 上三味,锉如麻豆,每服五钱匕,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三焦气不通。心腹胀、喘促大小便不利,甘遂散甘遂(生半两)牵牛子半生半炒)续随子(去壳研)大戟(各一两)葶苈(纸 上炒一 分) 上五味。捣罗为散,每服半钱匕,空心浓煎灯心汤调下,利下水为效。未减更一服。 治三焦水气,甚者四肢虚肿。甘遂散方 甘遂(半两)槟榔(生锉)木香牵牛子(半生半炒)莱菔子(研各一两) 上五味,捣罗为散,每服半钱匕,煎紫苏木瓜汤调下,空心服,利下水为度,量人虚实 加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