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六十七] 小儿口噤

    论曰夫小儿初生,便得口噤,不能饮乳者,此由在胎时,其母腑脏有热,熏蒸胞胎,热 气入儿心脾,致初生后,口中忽结热于舌上,如黍米大,令儿不能吮乳,名之曰噤也。 治小儿口噤。瓜蒂散瓜蒂(七枚)全蝎(一枚微炒)赤小豆(二七粒) 上三味,捣罗为散,每服粥饮调下半钱匕,服后以吐为效,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初生儿口噤不开,舌不能饮乳。方 蜘蛛(一枚去足及口炙令焦细研)猪乳(半合) 上二味,将猪乳和蜘蛛末,分为三服,徐徐灌之。 治小儿初生,口噤不开。方 上取赤足蜈蚣半枚,去足炙令焦,研为末,以猪乳二合和,分三四服与之,瘥,一方用 人乳汁。 治小儿口噤,其病在咽中,如麻豆许,令儿吐沫,不能乳哺水银方 上以水银如黍米大,与儿服,觉病不问早晚,水银下咽便愈,以意量之,不过小麻子许 为度,百日儿不可过如小麻子许。 治小儿口噤体热。方 上取竹沥一合令温,分三服、瘥。 又方 上取雀屎一枚为末,着乳头上,与儿饮、瘥。 又方 上取鹿角粉大豆末,各少许相和,涂乳头上,与儿饮、瘥。 又方 上取驴乳二盏,猪乳一盏,相和煎得一盏半,时取少许,与儿服。瘥。 又方 上取牛口草,绞汁涂口上、瘥。 又方 上取白牛尿,涂口中、瘥。 又方 上取东行牛口沫,涂口及额,即止。 又方 上取鸡屎白,如豆大三枚,以水下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