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四十二 胆门] 胆虚

    论曰足少阳经不足者,胆虚也。虚则生寒,寒则其病恐畏,不能独卧,口苦太息,呕 宿汁,心下淡淡,如人将捕之。嗌仲介介数唾,头眩痿,足指不能摇,坐不能起,僵仆目 视KTKT,盖胆虚则精神不守,其气上溢,循其所在而生病也。 治胆气不足,常多恐惧,头眩痿厥四肢不利,僵仆目黄中正汤茯神(去木)酸枣仁(微炒)黄(锉)羌活去芦头各一两)熟干地黄(切 焙)甘菊柏子仁防风(去叉各三分)人参白芍药当归(切焙)甘草(炙锉 各半两) 上一十二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胆经虚冷,不能独卧,心下淡淡,如人将捕,头眩痿厥,目黄失精远志汤远志去心)熟干地黄(切焙各一两)防风(去叉)人参甘菊花白术桂(去 粗皮)茯神(去 上一十一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 时。 治胆虚生寒,气溢胸膈,头眩口苦,常喜太息,多呕宿水。天雄丸天雄(炮裂去脐皮)人参山芋桂(去粗皮各一两)黄(锉)白茯苓(去黑 皮)防风(去叉) 上一十味。除柏子仁外,捣罗为细末,与柏子仁和匀,炼蜜为剂,杵五百下,丸如梧桐 子。每服三十丸,温酒下,空心食前。 治肝虚胆寒,心神不安,卧即惊觉,目昏心躁,四肢不利。黄汤方 黄(锉三分)人参槟榔(锉)白术百合酸枣仁(微炒)白茯苓(去黑皮) 麦门冬(去心焙) 上一十味。锉如麻豆,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姜五片,煎至一盏,去滓温服,空 心食前日二。 治足少阳经不足,目眩痿厥,口苦太息,呕水多唾沉香汤沉香(锉)白茯苓(去黑皮)黄(锉)白术(各一两)芎熟干地黄(切 焙)五味子(各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二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计时。 治胆虚劳烦,精神不守,奔气在胸,眠睡多恐。人参汤方 人参桂(去粗皮各一两)酸枣仁(微炒)白茯苓(去黑皮)知母(焙)石膏 碎(各一两半)甘草 上七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用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计时。 治胆受冷,精神不安,眼目昏暗,卧起不定。犀角饮犀角(镑屑一两)羌活(去芦头一两)酸枣仁(炒三分)茯神(去木三分)甘 菊花(一两)防风(去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温服,日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