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九十三] 治鼻疾灸刺法

    凡口鼻出血不止,名脑衄,灸上星五十壮,入发际一寸是。 涕出不止,灸鼻两孔与柱齐,七壮。 鼻中息肉,灸上星二百壮,穴在直鼻入发际一寸,又灸兵上星两旁相去三寸,各一百壮。 鼻衄而痒,灸足大趾节横理三毛中,十壮,剧者百壮,衄不止灸之,并治阴卵肿,又灸 风府一穴四壮,不止再灸,又灸涌泉二穴,各百壮。 衄而不血流,取足太阳大衄手太阳,不已刺腕骨下,不已刺中出血鼻鼽衄,上星主之,先取,后取天牖风池。 鼻管疽发为厉鼻,脑空主之。 鼻鼽不利,窒涸气寒,僻多,鼽衄有痈,迎香主之。 鼽衄出,中有垂痈宿肉,窒洞不通,不知香臭,素主之。 鼻衄窒口僻,清出不可止,鼽有痈,禾主之。 鼻鼽不得息,不收,不知香臭,及衄不止,水沟主之。 鼻中息肉不利,鼻头额中痛,鼻中蚀疮龈交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