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五十 妇人血风门] 妇人风虚劳冷

    论曰妇人因虚劳伤,血弱气衰,又为风冷所侵,各随脏腑虚损而为病,在脾胃则饮食不 化,在大肠下利频滑,在血脉经闭不行,在胞则不成胎孕,此皆风虚劳冷之候。 治妇人风虚劳冷,头目昏眩,肢体酸痛脐腹冷疼,饮食不化,经水不匀。鳖甲汤鳖甲(去裙醋炙羌活去芦头)防风(去叉)芎熟干地黄(焙)人参附 子( 半两) 上一十二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擘破,煎至七分,去 滓空心日午临卧温服。 治妇人风虚劳冷,肢体疼倦,气血凝涩,脾胃气弱,月经不匀芎汤方 芎防风(去叉)当归(酒浸切焙)附子(炮裂去皮脐)黄(锉)人参 本(去 上一十二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擘破,煎至七分。去 滓空心日午临卧温服。 治妇人风虚劳冷,筋脉拘急,肢体烦疼,气滞血涩,肠胃不快,人参汤方 人参牛膝(酒浸切焙)羌活(去芦头)独活(去芦头)白芷黄(锉)芍 药当归 上九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擘破,煎至七分,去滓空 心日午临卧温服。 治妇人风虚劳冷,身体瘦瘁,头目昏眩,气滞血涩,脐腹冷痛羌活汤方 羌活(去芦头)独活(去芦头)芎当归(酒浸切焙)细辛(去苗叶)枳壳 (去瓤麸 上一十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擘破,煎至七分,去滓 空心日午临卧温服。 治妇人风虚劳冷,四肢困倦,面色萎黄,经水不调,饮食减少,补暖血脏泽兰丸泽兰叶芎(各一两半)牛膝(酒浸切焙)防风(去叉)禹余粮(醋淬)白 茯苓( 子仁(研)蜀 丹皮(各半两) 上一十六味,捣罗十四味为末,与二味研者和匀,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 心日午临卧温酒下。 治妇人风虚劳冷,日渐羸瘦,血气攻刺,经脉不匀,延胡索汤延胡索桂(去粗皮)芍药白茯苓(去黑皮)熟干地黄(焙)鳖甲(去裙醋 炙)续 上一十二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日午临卧温服。 治妇人虚劳,被风冷所侵,头目昏眩,筋脉拘急,骨节烦疼,或寒或热,芎附汤方 芎附子(炮裂去皮脐)赤茯苓(去黑皮)羌活(去芦头)独活(去芦头)柴 胡(去 一两)木香(半两 上一十二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日午临卧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