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三十六] 足厥阴肝疟

    论曰内经足厥阴肝疟,在经则令人腰痛少腹满小便不利如癃状,非癃也,数便,意 恐惧气不足,腹中悒悒。在脏则令人色苍苍然太息。其状若死者,俱刺足厥阴,盖足厥阴 之脉循阴器邪气客之,则少腹满,小便不利也。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故病则恐惧不 足也,苍苍者肝之色也,宜察其经络腑脏而治之。 治肝疟颜色苍苍,颤掉气喘,积年不瘥。鳖甲丸鳖甲(去裙醋浸炙)蜀漆乌梅(取肉炒)常山(锉)知母(焙各一分)甘 草(微炙)细辛(去 上一十一味。捣罗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丸,未发前米饮下,临发再服。 治肝疟。木香犀角丸木香犀角(镑屑)羚羊角(镑屑各一两半)升麻玄参(坚者)猪苓(去黑皮) 槟榔(各二两半) 上一十一味。捣筛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温酒或米饮下三十丸,日再服,体热 即去甘草槟榔,加大黄五两。 治肝疟颜色苍苍,颤掉气喘。蜀漆丸方 蜀漆乌梅(取肉微炒)常山(锉各半两)石膏(研)鳖甲(去裙醋炙各一两) 豉(一合炒)甘草(微炙锉)知母苦参(锉)麝香(细研)桃仁(汤浸去皮尖双 仁麸炒过各半两) 上一十一味。捣研为末,同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二 十丸,晚食前再服。 治肝疟久不瘥。乌梅丸方 乌梅(取肉酒浸微炒)常山(锉各一两)知母犀角(镑屑)丹砂(研)龙骨升 麻豉(炒)桂(去粗皮)甘草(微炙锉)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过各半两)虎 头骨(酥炙)鳖甲(去裙醋炙黄 上一十三味。捣研为末,同研匀,炼蜜。和捣二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二 十丸,晚食前再服。 治肝疟上焦壅滞,心烦头疼寒热不止,肌肉消瘦,不下食。知母汤方 知母地骨皮升麻(各一两)鳖甲(去裙醋炙黄)犀角(镑屑)人参麦门 冬(去心焙)柴胡(去苗)石膏(各二两)甘草(生锉半两)虎头骨(酥炙过一两 半) 上一十一味。粗捣筛,每服四钱匕,水一盏,入香豉五十粒,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不 计时候。 治肝疟小便不利如癃。乌梅饮方 乌梅(取肉)山栀子仁(各半两)知母(一两)芍药木通(锉)生地黄升 麻(各三分) 上七味。咀如麻豆,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下朴硝一钱匕,食后 未发前,分温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