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三十二] 伤寒后失音不语

    论曰伤寒失音不语者,由风寒客于会厌,会厌为音声之户邪气伤之。故猝然无音。 又肺主声而通于气,人之五脏,有五声,皆禀气而通之,若邪客于肺,则气道不调,亦令人 语无音声,治法当随其轻重以方治之。 治伤寒后外邪客于肺,卒失音。五味子汤五味子桂(去粗皮各一两半)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一两)甘草(炙锉半两) 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后忽暴嗽失音,语不出,杏仁煎方 杏仁(汤浸去尖皮双仁研二两)木通(锉)贝母去心紫菀(去苗土)五味桑根白皮(切)百合(各一两)生姜汁(半两)沙糖(四两)蜜(四两) 上一十味,除杏仁姜汁糖蜜外,细锉,用水五盏,煎至三盏,去滓下杏仁膏姜汁糖蜜等 相和,微火再煎如稀饧。以净器盛,每服半匙,水一盏煎开,温服不计时候。 治伤寒失音不语。豆竹汤黑豆(淘洗半升)青竹(如算子四十九茎各长四寸) 上二味,用水五大盏同煮,以豆熟为度,去滓分温三服。 治伤寒卒失音,牙关紧急麻仁饮大麻仁(半升)羚羊角屑(二两) 上二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酒水各一盏,共煎至一盏,去滓温服日再服。 治伤寒失音不知人,口眼不正舌强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麻黄(去根节)石膏(各半两)防风(去叉)麦门冬(去心 焙)黄芩(去黑心)干葛(锉)升麻(各三两)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食后温服,日三。 治伤寒失音不能语,口噤防己汤防己(锉)桂(去粗皮)麻黄(去根节)葛根(锉各一两)甘草(炙)防风 (去叉)芍药(各半两) 上七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生姜三片,同煎至一盏去滓,空心温服,日 再服。 治伤寒失音不语,神志昏冒。升麻饮方 升麻(一两)桂(去粗皮三分)木通(锉二两)防风(去叉一两半) 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下竹沥半合,搅令匀,空心 温服。 治伤寒失音不语。二沥汤方 竹沥梨汁荆沥(各二合)陈酱汁(半合) 上四味,搅令匀,以绵滤过,分温四服,空心日晚各一服。 治伤寒邪气伤肺,失音不语,桂心汤方 桂(去粗皮二两)菖蒲(一两去须) 上二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用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衣覆取汗, 未退再服。 治伤寒后肺中风冷,失音不语。芥子酒熨方 白芥子五合研碎) 上一味,用酒煮令半熟,带热包裹,熨项颈周遭,冷则易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