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四十二 胆门] 胆瘅

    论曰内经谓有病口苦,名曰胆瘅。夫胆为中正之官,清净之腑,十一脏之所取决,咽为 之使,若数谋虑不决,则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胆主藏而不泻。今数谋不断,则清净者 浊而扰矣。故气上溢而其证为口苦也。经所谓是动则病口苦,以气为是动也。 治肝胆俱虚,热气上熏,口中常苦。泄热益胆汤黄芩(去黑心)甘草(炙锉各二两)人参桂(去粗皮各一两)苦参茯神(去 木各半两) 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以水一盏半,煎取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谋虑不决,胆气上溢,虚热口苦,神思不爽。半夏茯苓汤半夏(汤洗七遍去滑焙干)赤茯苓(去黑皮)麦门冬去心焙各三两)酸枣仁桂 (去粗皮)黄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五片,秫米一匙头许,同煎至一盏, 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谋虑伤胆,胆气上溢,膈脘虚烦,常觉口苦。地骨皮汤地骨皮干地黄(各五两细锉)前胡去芦头二两半)茯神(去木二两)麦门 冬去心(焙)知母(各二两半)人参甘草(炙锉各二两)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豉及粟米各少许,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不拘时。 治胆虚气逆,口中常苦,烦躁引饮。麦门冬汤方 麦门冬(去心)地骨皮黄芩(去黑心)茯神(去木)大黄(锉炒)升麻甘 草(炙锉)羚羊角镑(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竹茹半分,同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 治胆热气逆,口苦烦渴。栀子汤栀子仁(二十一枚)升麻黄芩(去黑心)大青茯神(去木各三分)甘草(半 两炙锉) 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豉五十粒,煎至七分,去滓入蜜半合,更煎 三二沸,食后温服。 治胆虚气逆,邪热攻冲,口苦烦渴。人参汤方 人参甘草(炙锉)冬葵子(各半两)黄芩(去黑心)赤茯苓(去黑皮)枳壳 (去瓤麸各三分) 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胆热口苦。胡黄连丸胡黄连(一两)青羊角(镑)蛇黄(捣研如粉各半两)熊胆(研)青黛(研 各一分) 上五味。粗捣研为末,用黄牛胆汁和丸,或羊胆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七丸,食后温竹 叶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