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四十四 脾脏门] 脾实

    论曰脾脏盛实,则生热,热气熏蒸,则令人舌本肿胀,语言謇涩,腹胁坚硬,泾溲不利 ,四肢不举,身体沉重,面目焦黄,不得安卧而唇口干燥也。 治脾实舌本强直,或梦歌乐,体重不能行。泻热汤前胡去芦头)赤茯苓(去黑皮)龙胆(去土)细辛(去苗叶)芒硝(各三两) 杏仁(汤浸去皮尖双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八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治脾实热,面黄目赤季胁痛满。半夏汤半夏(汤洗七遍切焙)枳实(去瓤麸炒栀子(去皮)赤茯苓(去黑皮)芒硝 (各三两)细辛(去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地黄生姜各半分切,同煎至一盏,去滓 不拘时候温服。 治脾实咽干口燥,舌本肿强,腹胁满胀,大便涩难。射干汤射干(八两)大青(三两)石膏(碎十两) 上三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入蜜一匙头,水一盏半,同煎至一盏,去滓不拘时候温 服。 治脾实胸中满闷,腹胁壅胀,身热颊疼,咽喉不利。泻脾大黄汤大黄(锉微炒一两)赤茯苓(去黑皮三分)枳壳(去瓤麸炒半两)甘草(炙锉)黄 芩(去黑心各一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半两)麦门冬去心焙一两)半夏(汤洗去 滑焙)前胡(去芦头各半两)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一枣大拍碎,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候 温服。 治脾实热,头痛胸满,腹胁壅滞,不思饮食。泻脾赤茯苓汤下 赤茯苓(去黑皮三分)旋复花(半两)大黄(锉微炒)石膏(碎各一两)桑根 白皮(锉三分)芍药(赤者半两)枳壳(去瓤麸炒三分)前胡(去芦头)甘草(炙 各半两)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一枣大拍碎,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候 温服。 治脾脏壅实,口内生疮,食少心烦。泻脾升麻汤升麻羚羊角茯神(去木)黄连(去须各一两)柴胡(去苗一两半)黄芩(去 黑心三分)麦门冬(去心焙一两)大青(三分)甘草(炙半两)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 治脾实热,头痛胁满,烦闷或渴,唇口干燥。石膏汤方 石膏(碎一两)麦门冬(去心焙一两半)柴胡(去苗)犀角屑栝蒌根地骨皮 (各一两)葛根(锉二两)甘草(炙半两)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竹叶二七片,煎至七分,去滓入蜜半合,生 地黄汁一合,搅令匀,更煎两沸,食后温服。 治脾气实四肢不利,头重目疼,腹胁妨闷,心膈壅滞,不思饮食。前胡饮方 前胡(去芦头一两)大腹皮(锉一分)赤芍药赤茯苓(去黑皮)桔梗(锉炒)羚 羊角屑旋复花枳壳(去瓤麸炒各半两)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一枣大拍碎,枣二枚劈破,煎至七分,去 滓不拘时候温服。 治脾实腹胁坚胀,泾溲不利。槟榔丸槟榔(锉)木香(各二两)芍药枳壳(去瓤麸炒各三分)桂(去粗皮)大黄 (锉炒各一两) 上六味,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米饮下十丸,利下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