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三十六] 足阳明胃疟

    论曰足阳明胃疟,在经则令人先寒,洒淅寒甚。久乃热,热去汗出,喜见日光火气,乃 快然,当刺足阳明跗上,在胃则令人且病,善饥不能食,食则支满腹大,当刺足阳明太阴 横脉出血,盖胃为冲气,为水谷之海邪气客之,则冲气不和,故善饥不能食,食则支满腹 大,传于经者,为寒热,阳不胜于阴,故喜日月光及火气也。 治胃疟腹满人参蜀椒汤人参(半两)蜀椒(去目及闭口炒出汗一分)干姜(炮一两)阿魏(面和作饼炙 三分) 上四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未发前去滓温服。 治胃疟饥不能食蒜姜酒方 独窠蒜(一颗)生姜(一分) 上二味,研碎,以酒半升调去滓,未发时,旋旋服之。 治胃疟。阿魏配方 阿魏(研末一钱匕)半夏(为末生姜汁作饼曝干再捣取半钱匕。) 上二味,以酒一盏调,未发时温服。 治胃疟胀满不食常山橘皮散方 常山(一两一分)陈橘皮(汤浸去白焙一两)牡蛎(熬)桂(去粗皮各三分) 上四味,捣罗为散,每服壹钱匕,未发前温酒调下,至日西煮温粥压之,当日不得以冷 水洗手面。 治胃疟心腹胀满不食。枳壳汤枳壳(去瓤麸炒三两)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人参白术白茯苓(去黑皮各二 两) 上五味。粗捣筛,每服四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一枣大切,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治胃疟。黄连汤黄连(去须一两半)当归(切焙一两)干姜(炮半两) 上三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未发时并二服。 治胃疟不食,支满腹胀,时作寒热。正气汤藿香叶陈橘皮(汤浸去白焙)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半夏(为末生姜汁作饼曝 干)甘草(炙 上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未发时并两服。 治足阳明胃疟,支满腹大。顺气汤方 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陈橘皮(汤浸去白焙)白术半夏(汤洗七遍焙各一两)干 姜(炮)柴 上七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五片,枣二枚劈破,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不拘时。 治足阳明胃疟,寒热汗出,食则支满腹大。浓朴汤方 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二两)白术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各一两)甘草桂(去粗 皮各半两) 上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二枚劈破,煎至七分,去滓食前 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