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六十二] 产后头痛

    论曰头者、诸阳所聚,产后气血虚损风邪搏阳经,注于脑络,不得疏通,故为头痛 也。 治产后气血虚,头痛不定。茯苓汤白茯苓(去黑皮)羌活去芦头)当归(切焙)人参附子(炮裂去皮脐)芎 石膏 上八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风虚,头痛昏眩。羌活汤方 羌活(去芦头)当归(切焙)白茯苓(去黑皮)甘菊花石膏(火)乌头(炮 裂去皮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伤风头痛,风眩耳聋大三五七散天雄(炮裂去皮脐)细辛(去苗叶各二两)山茱萸干姜(炮各五两)山芋防 风(去 上六味,捣罗为散,每服二钱匕,清酒调下,日再,未知稍加。 治产后伤风冷,头疼痛,目眩恶心防风汤防风(去叉)独活(去芦头)黄羚羊角(镑)枳壳(去瓤麸炒)乌头(炮 裂去皮脐) 上九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三片,薄荷三叶,同煎至七分,去 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风虚,头痛运旋,干呕不能饮食。人参煮散方 人参前胡(去芦头洗切)白术枳壳(去瓤麸炒)葛根(锉)芎石膏(火 ) 上一十味,捣罗为粗散,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伤寒,头痛目眩。麻黄汤麻黄(去根节汤煮掠去沫)葛根石膏(火)桂(去粗皮)附子(炮裂去皮脐) 芍药 上一十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风热,头痛目掣动。防风汤方 防风(去叉)升麻黄芩(去黑心)芍药石膏(生)葛根(锉)芎羌活 (各一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伤风头痛,眩闷倒旋。茯苓前胡汤方 白茯苓(去黑皮)前胡(去芦头)菊花白术附子(炮裂去皮脐)细辛(去苗 叶)芎 上八味,锉如麻豆,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气虚,头痛不可忍。独胜汤方 附子(大者一枚炮裂去皮脐) 上一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三片,枣一枚擘,同煎至七分,去 滓温服,不拘时。 治产后头痛目眩呕逆。羌活汤方 羌活(去芦头)白茯苓(去黑皮)人参附子(炮裂去皮脐)当归(切焙)石 膏(火) 上七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伤风头痛,目昏眩。茯苓黄汤方 白茯苓(去黑皮)黄(锉)菊花独活(去芦头)枳壳(去瓤麸炒)当归(切 焙) 上九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伤风寒,头目热痛羚羊角汤方 羚羊角(镑)石膏(火)当归(切焙)芍药生干地黄白茯苓(去黑皮)麦 门冬( 上九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治产后头痛。吹鼻方 地龙(炒一钱)麝香(半钱) 上二味合研细,每用小豆许,吹两鼻中。 又方 苦葫芦子 上一味,捣罗为末,吹半字入鼻中,其痛立止,偏痛者,随左右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