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六十六] 产后妒乳

    论曰气血流行,则上为乳汁,下为月水,上下通达,不失常度,是谓平人,宜通而塞则 为痛 风 治产后乳汁不泄,结滞肿痛。连翘汤连翘(未开者)射干杏仁(汤去皮尖双仁炒)大黄(锉炒)柴胡(去苗)甘 草(炙 上一十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产后妒乳,乳汁不泄,结成痈肿。玄参汤玄参芍药连翘(去梗)防己射干升麻(锉)芒硝白蔹大黄(锉炒各一 两) 上一十一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产后妒乳汁不通。疏肿痛。漏芦散漏芦去芦头)地锦蔓荆实(去白皮)黄(锉)当归(切焙)威灵仙(去 土各一 上六味,捣罗为散,每服二钱匕,温酒调下,不拘时服。 治产后乳汁不泄,结成痈肿热痛升麻汤方 升麻玄参芍药生干地黄(焙)连翘瞿麦(取穗各一两)射干(半两)甘 草(炙 上八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治产后妒乳。涂敷方 野葛芍药薤白当归木通(各半两)附子(一分春月不用此一味) 上六味,各细锉如豆大,用醋浸半日后,同煎沸,即先煎猪脂八分一碗,令烟出。次 入乱发一分,洗去垢,煎令消,次入松脂一两半,蜡半两,再煎沸,绵布滤去滓,瓷合盛, 冷则以 治产后妒乳,乳汁不泄,蕴结成痈。连翘汤方 连翘大黄(略炒各半两)黄(一两锉)犀角屑芍药木通(细锉)升麻黄 芩(去黑心各三分)竹叶(一握切)芒硝(半两) 上一十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产后妒乳,壅结疼痛牡丹皮散牡丹皮威灵仙(洗焙)黄(锉)桂(去粗皮)大黄(酒蒸切焙)当归(切 焙各一 上六味,捣罗为散,每服二钱匕,温酒调下,不拘时服,日三。 治产后妒乳,鹿角散鹿角(一两半)故靴头(二枚) 上二味,烧灰研细,每服二钱匕,煎当归酒温调下,不拘时服。 治产后妒乳欲成痈。铁粉散铁粉(研)细辛(去苗叶)芎人参防风(去叉)干姜(炮)黄芩(去黑 心)桂 上一十二味,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酒调下,日四五服,或脓血败坏自出为效。 治产后妒乳成痈,鸡屎散方 鸡屎(炒干一两)麝香(半钱细研) 上二味,为细散,每服一钱匕,煎荆芥酒温调下。不拘时服。 治产后乳汁不泄,结滞不消热肿二灰散方 蔓荆实(烧存性皂荚刺(烧存性各一两) 上二味,合研为散,每服二钱匕,温酒调下,不拘时。 治产后妒乳,结肿不消热痛。敷乳方 升麻木香檀香(各半两) 上三味,各取成块者,逐味就沙盆内,用酒少许带湿磨,三味相等,即用鹅羽刷敷乳上 ,如干以水润之,常令湿润,一日两次敷之。 治产后妒乳,结滞成痈肿,发热疼痛。槲皮汤洗方 槲皮(三升细切)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七升,通手便洗,不拘时,频暖洗之。 治产后妒乳成痈肿,或已破脓血未散,天麻草洗方 天麻草(五两细切)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七升,去滓通手洗之,不拘时,频频暖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