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总录》
书名:圣济总录朝代:宋·徽宗作者:由政府组织编写时间:公元1111-1117年

[卷第一百四十五 打扑损伤] 伤堕致损吐唾出血

    论曰凡坠堕打扑,内动心气,荣卫气血不至,为患多矣,若暴损胸胁,气留肓膜,损血 入胃,停积不去,甚则咳唾吐血治法当调其荣卫缓其中,逐去损血。 治坠扑伤损肺气,咳唾血出。甘草汤甘草(一两炙)白茯苓(去黑皮一两)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研三分)人参(一 两) 上四味,除杏仁外,粗捣筛,入杏仁拌匀,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 服,不拘时。 治一切伤损,吐唾出血,日渐痿瘦。黄汤方 黄(锉焙)芎甘草(炙)当归(切焙)芍药(各一两) 上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坠堕内损,吐唾出血。桂心汤方 桂(去粗皮)当归(切焙)蒲黄(各一两)大黄(切炒半两) 上四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因打扑损伤肺气,或咳嗽有血,或吐出血。地黄汤生地黄(洗切二两)柏叶(半两)黄芩(去黑心一两)阿胶(炙燥一分)甘草 (炙一两) 上五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打扑一切损伤血瘀,时吐唾中出血。蒲黄散方 蒲黄(二两)当归(切焙)桂(去粗皮)人参槟榔(各一两) 上五味,捣为细散,每服二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因打扑损伤肺气,或咳嗽有血,或吐出血。地黄汤方 生地黄(洗切二两)柏叶(半两)黄芩(去黑心一两)阿胶(炙燥一分)甘草 (炙一两 上五味,锉如麻豆,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坠堕颠扑,内伤脏气,吐唾出血。艾叶汤艾叶(炒半两)白芍药(三分)熟干地黄(焙一两)干姜(炮半两)阿胶(炙 令燥一两) 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伤损,血滞在内,吐唾中,血不止。阿胶汤方 阿胶(炙令燥)熟干地黄(焙)赤芍药当归(切焙)芎(各一两)干姜(炮 半两) 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治伤损吐唾出血。荆芥汤荆芥穗竹茹当归(切焙各一两) 上三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临熟入生地黄汁少许搅匀,去滓温 服,不拘时。 治从高坠下,内损吐唾出血。消血散方 蒲黄当归(切焙)干姜(炮)桂(去粗皮各一两)虻虫(去足翅炒一分)大 黄(蒸锉 上六味,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温酒调下,不拘时候。 治从高坠堕,吐唾出血,面青气短胡粉散方 胡粉(一两) 上一味研细,每服一钱匕,温水或酒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