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疔疮] 攻里

    
    罗氏破棺丹
    治疮气入腹,危者。 大黄(二两,半生半熟)甘草芒硝(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每服半丸,食后温酒化下,或童溺半盏,研化之,忌冷 水。 又
    破棺丹
    (一方有当归赤芍连翘牡蛎金银花紫花地丁,宜选用之) 山栀牵牛末大黄(各一两)甘草京三棱(炮,各七钱) 上炼蜜丸,如弹子大。酒化服之。
    内托连翘散
    疔疮出时,皮色不变及不疼痛,按摇不动,身发寒热便是。此疮有水 疔、鱼脐疔、紫燕疔、火疔、诸般疔疮、如疮黄于黄上用针刺,仍服内托散自然消散。 连翘白芷生地黄赤芍药(各一两) 大黄(去皮)黄栀(去顶、蒂)薄荷叶(各七钱)朴硝(二两)黄芩去心,半两)甘草(一两 半) 上为粗末。每服一两,水一碗,灯心竹叶煎七分,其人喘加人参少许,大病只三四 服愈。如服了心烦呕,用不二散止之。 甘草(半两)绿豆粉(一两) 上为末,分作二服,酸齑水下。
    夺命丹
    治疔疮大便秘实不通者,或心腹痛者。 巴豆(去壳)大黄(各一钱)郁金雄黄乳香(各五分)朱砂黄丹(各三分)轻粉(二分) 麝香(少许)蟾酥(不拘多少) 上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随虚实服之,茶清送下,五七丸至九丸止,以利为度。如 无此丸,以雄黄丸代之。
    雄黄丸
    治证如前。 巴豆(十四粒)麝香(少许)全蝎牙皂雄黄大黄郁金(各一钱) 上末米糊丸,如绿豆大,朱砂为衣。每服五七丸,茶清送下,以利为度。
    追毒丸
     海浮石(烧赤醋淬,七次,半两)乳香没药(各一钱)巴豆(四十九粒)川乌(一两)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若患二三日服十丸;五六日服十四丸,随病上下服之。先 吃冷酒半盏,或一盏,又用冷酒吞下。如呕吞之,不妨出药,根据上服之。病患大便不动 再用三丸。如疔看得端的爪破,用头垢留患处后,服药。
    五圣散
    治疔疮。 皂角针(二两)栝蒌(一个)大黄金银花生姜甘草(各一两) 上咀。用好酒二升,同煎至八分,去渣。不拘时温服
    夺命返魂散
    治一切疔疮憎寒发热,昏闷不语,肿遍皮肤,不思饮食。 大黄连翘山栀子(以上各二钱半,研为细末)巴豆杏仁(各二钱,麸皮同炒黑色,研为细 末)人言(五钱,用大蒜五个,去心,填入人言,同烧过性,研为末)牵牛头末苦丁香(各一钱) 上为细末,研匀。每眼半钱,病重者服一钱,用新汲井花水调下,一服见效。如病 重无脉者,吃下药约一顿饭时,吐了药便医不得,吐不了药即活。
    立马回疔夺命散
    治疔疮及喉痹乳鹅肿痛大效。 牡蛎当归牛蒡子白僵蚕(各半两)大黄(一两) 上咀。每服半两,用青石磨刀水、酒各一盏煎,去滓,连进二服。疔疮服后出汗 者生,无汗者死。
    御史散
    治疔疮。 生铁锈(三钱) 为末。木香磨酒调下。分病上下,食前食后服之,得微汗而愈。 愚按∶此方乃秘法也,未尝试用。常治疔疮有赤丝攻心腹者,用铁锈三钱、牡蛎二 钱、青盐一钱,为末,挑破疮头,以灯盏内油调,搽其丝自回,名唤回丹。但未用服。考 之《本草》云∶铁锈生铁上衣也,治恶疮、疥癣、蜘蛛等咬,蒜磨敷之,亦未云服。家藏 方用猫儿眼草,一担,细切,以水担余浸二日,煮百余沸,去渣,取汁煎至三四碗,用 生铁锈细研末,三两,徐徐入汁内,以铁杖不住手搅,再煎至二碗许,成膏子。治一切 痈疽疮毒甚效,瘰溃后涂疮内,尤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