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疡医》
书名:证治准绳·疡医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 面部(二)] 发颐(腮)

    或问∶腮脸生毒何如?曰∶此名腮颔发肌肉浮而不着骨者名腮。俱属阳明风热所 致,急服活命饮玄参、芩、连,水酒煎服,及紫金丹汗之。或问∶颧骨之下,腮颔之上, 耳前一寸三分发疽何如?曰∶此名颐发。古云,不治之证,属阳明经热毒上攻。宜活命 饮加升麻桔梗黄连,水酒煎服,紫金丹、夺命丹汗之。壮实者,一粒金丹下之;老弱 者,十全大补汤、黄内托散人参养荣汤。若治不得法,延及咽嗑,溃烂穿口不食者死。 尝见一妇人,患此证,经水适至,一医开之,呕逆不食而死,又一人患此,医用点药,溃 烂臭秽,以致虚火上升,吐血谵语而死。
    〔薛〕
    腮属足阳明胃经,或外因风热所乘,或内因积热所致。若肿痛寒热者,白芷 胃风汤内热肿痛者,升麻黄连汤。外肿作痛,内热口干者,犀角升麻汤内伤寒凉,不 能消溃者,补中益气汤发热作渴,大便秘结者,加味清凉饮表里俱解而仍肿痛者,欲 作脓也,托里散。若饮食少思,胃气虚弱也,六君子汤。肢体倦怠,阳气虚弱也,补中益 气汤。脓毒既溃,肿痛不减,热毒未解也,托裹消毒散,脓出而反痛,气血虚也,人参内 托散。发热脯热,阴血虚也,八珍汤恶寒发热,气血俱虚也,十全大补汤。若肿痛 连耳下者,属手足少阳经,当清肝火。若连颐及耳后者,属足少阴经虚火,当补肾水。患 此而有不治者多,泥风热执用克伐之药耳。按∶《素问》云∶肾热者,颐先赤。故颐属足 少阴肾经也,而今医师以耳后一寸三分发锐毒者,名曰发颐,则是少阳分野。薛氏亦以 为属足少阴经,当补肾水者何也?盖肾为相火之宅,宅完且固,而火得归息焉,则治肾 正所以治少阳也。此证伤寒汗出不彻者多患之。亦有杂证客热,久而不散而发于颐者,宜 以药速消散之,失治成脓,则费手矣。若又服克伐之药,而不滋补其气血,即穿口穿喉 而死。一人年逾三十,夏月热病后,患颐毒。积日不溃,气息奄奄,饮食少思,大便不禁, 诊脉如无。经曰∶脉息如无似有,细而微者,阳气衰也。齐氏曰∶饮食不入,大便滑利,肠 胃虚也,以六君子加炮姜肉豆蔻、破故纸数剂,泄稍止,食稍进,更加黄柏当归、肉 桂,溃而脓水清稀,前药每服加熟附一钱,数剂泄止食进,脓渐稠再以十全大补汤,加酒 炒芍药白蔹,月余而愈。地官陈用之,服发散之剂,寒热已退,肿痛不消,此血凝滞 而欲作脓也,用托里消毒散而脓成,又用托里散而溃。但脓清作渴,乃气血虚也,用八 珍加麦门、五味,三十余剂而愈。上舍卢懋树患此,而尺脉数,证属肾经不足,误服 消毒之剂,致损元气而不能愈,余用补中益气六味丸料而痊。上舍熊栋卿颐后患之, 脓清体瘦,遗精盗汗,晡热口渴,痰气上涌,久而不愈。脉洪大按之微细,属肾气亏损所 致,遂用加减八味丸料,并十全大补汤而愈。一妇人,素内热因怒,耳下至颈肿痛,寒 热,此肝胆经火燥而血虚,用柴胡栀子散而肿痛消,用加味逍遥散而寒热退,用八珍汤 加丹皮而内热止。
    连翘败毒散
    治发颐初肿,服此消之。 羌活(中)独活(中)连翘(上)荆芥(中)防风(中)柴胡(中)升麻(下) 桔梗(中)甘草(下)川芎(中)牛蒡子(新瓦上炒研碎用,中)当归尾(酒洗,中) 红花(酒洗,下)苏木(下)天花粉(中) 上用水一盅,好酒一盅,同煎至一盅,去滓,徐徐温服。如未消,加穿山甲蛤粉炒,一 钱)。肿至面者,加香白芷(一钱),漏芦(五分),如大便燥实者,加酒浸大黄(一钱半),壮者倍用 之。凡内有热,或寒热交作者,倍用柴胡,加酒洗黄芩(一钱),酒炒黄连(一钱)。
    加味消毒饮
    治搭腮肿。 防风荆芥连翘牛蒡子羌活甘草(各等分) 上为粗末,水煎三两服。散毒,然后用药涂腮肿处,切不可先便用药涂,毒瓦斯入喉 中,不救。
    内托消毒散
    治发颐有脓,不可消者,已破未破服之。 人参(中)黄(上)防风(中)白芷(中)川芎(中)当归(中)桔梗(中)连翘(中) 升麻(中)柴胡(中)金银花(中)甘草节(中) 上用水一盅,好酒一盅,同煎一盅,去滓,徐徐温服。疮破者,以玄武膏贴之。四 围赤肿不退者,仍以后药涂之,兼服蜡矾丸最妙。
    消毒救苦散
    消肿散毒,用米醋调涂,敷四围留头,如干即又敷。 大黄(三钱)黄芩黄连黄柏芙蓉叶大蓟白芨白蔹天南星半夏红花檀花当归尾 赤小豆白芷(各一钱半)朴硝雄黄(另研末,以上各一钱) 一方用见肿消草、生白芨、白蔹土大黄、生大蓟根、野苎麻根,共捣成饼,入 朴硝一钱和匀,贴肿上留头勿贴,如干即换之。若更加山茨菇、金线重楼根尤妙。
    百合散
    治颐颏疮,一名独骨疮百合黄柏(各一两)白芨(一钱半)蓖麻子(五十粒,研) 上为末,用朴硝水和作饼贴之,日三五次。
    二金散
    治大人小儿蚀透腮颊,初生如米豆,名含腮疮鸡内金郁金 上等分为末。先用盐浆盥漱了,贴之。
    芙蓉敷方
    治腮颔肿痛,或破成疮。 芙蓉叶(不拘多少) 上捣烂敷之,以帛扎定,日一换。
    神效方
    治腮,及痈疽发背,疮疖等证。 赤小豆(为细末) 以新汲水调敷疮上,及四边赤肿处,干则再敷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