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平补

    (山草)缓中气不足 甘草(专入脾)。味甘性平。质中。外赤肉黄。生寒熟热。昔人言其有火能泻。是因火 性急迫 。用此甘味缓火势。且取生用性寒。以泻焚烁害耳。至书有云炙用补脾。是能缓其中气不 足。调和诸药不争。(王好古曰。五味之用。苦泄。辛散。酸收。咸敛。甘上行而发。而本 草言甘草下气。何也?盖味甘主中。有升降浮沉。可上可下。可外可内。有和有缓。有补有 泄。居中之道尽矣。张仲景附子理中汤用甘草。恐其僭上也。调胃承气汤用甘草。恐其速下 也。皆缓之之意。小柴胡汤柴胡黄芩之寒。人参半夏之温。而用甘草者。则有调和之意。 建中汤用甘草。以补中而缓脾急。凤髓丹用甘草。以缓肾急而生元气也。乃甘补之意也。) 故入和剂则补益。入凉剂则泻热。入汗剂则解肌。入峻剂则缓正气。入润剂则养血并能解诸 药毒。(颂曰。按孙思邈千金方》论云。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有中乌头巴豆毒。甘 草入 腹即定。验如反掌。方称大豆汁解百药毒。予每试之不效。加入甘草为甘豆汤。其验乃奇也 。)及儿胎毒。以致尊为国老。然使脾胃虚寒。及或挟有水气胀满等症。服此最属不宜。未 可云其补脾。而凡脾胃虚寒。皆可得而服也。若使满属虚致。则甘又能泻满。不可不知。( 王好古曰。甘者令人中满。中满者勿食甘。甘缓而壅气。非中满所宜也。凡不满而用炙甘草为之补。若中满而用生甘草。为之泻。能引甘药直至满所。甘味入脾。归其所喜。此升降 浮沉之理也。经云。以甘补之。以甘泻之。以甘缓之是矣。)梢止茎中涩痛。(气行于下。) 节消痈疽肿。及除胸热。(节行节处。)功各有宜。但用宜取大而且结。至书所载甘反大戟 芫花甘遂。又云。亦有并用不悖。惟深达精微者始可知之。(如古治痰癖。有用十枣汤加甘 草。东垣治结核。与海藻同用。丹溪治痨瘵莲心饮。与芫花同用。皆以反其下势之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