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二收涩] 收敛

    (乔木)收脱止泄仍降痰火除滑 诃子(专入大肠胃)。味苦酸涩。气温无毒。虽有收脱止泻之功。然苦味居多。服反使 气下泄 。故书载能消痰降火。止喘定逆。(杲曰。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以酸补之。诃子苦 重泻气。酸轻不能补肺。故嗽药中不用。)且于虚人不宜独用。(震亨曰。诃子下气。以其味 苦而性急。气实者宜之。若气虚者似难轻服。如补肺则必同于人参补脾则必同于白术。敛 肺则必同于五味。下气则必同于橘皮。)至于嗽痢初起。用最切忌。以其止有劫截之功耳。( 东垣云。嗽药不用者非矣。但咳嗽未久者不可骤。)服此能调胃和中。亦能消膨去胀。使中 自和。用非脾胃虚弱。于中实有补也。波斯国人行舟。遇大鱼涎滑数里。舟不能行。投以诃 子。其滑即化。(番船今多用此以防不虞。)则其化涎消痰。概可见矣。第性兼收涩外邪未 除。其切禁焉。出番船及岭南。色黑肉浓者良。酒蒸去核用肉。但生清肺行气。熟温胃固肠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