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温散

    (芳草)逐胃口上风寒止当心疼痛 草豆蔻(专入脾胃)。辛热香散。功与肉蔻相似。但此辛热。燥湿除寒。性兼有涩。不 似肉蔻 涩性居多。能止大肠滑脱不休也。又功与草果相同。但此止逐风寒客在胃口之上。症见当心 疼痛。不似草果辛热浮散。专治瘴疠寒疟也。故凡湿郁成病而见胃脘作疼。服之最为有效。 若使郁热内成。及阴虚血燥者。服之为大忌耳。(时珍曰。草豆蔻治病。取其辛热浮散。能 入太阴阳明。除寒燥湿。开郁化食之力而已。南地卑下。山岚烟瘴。饮啖酸咸。脾胃常多寒 湿 郁滞之病。故食疗必用与之相宜。然过多亦能助脾热。伤肺损目。或云与知母同用治瘴疟寒 热。助其一阴一阳。无偏胜之害。盖草果治太阴独胜之寒。知母治阳明独胜之火也。)闽产 名草蔻。如龙眼而微长。皮黄白薄而棱峭。仁如砂仁而辛香气和。滇广所产名草果。如诃子 。皮黑浓而棱密。子粗而辛臭。虽是一物。微有不同。(草果其义另详。)面裹煨熟取仁。忌 铁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