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平补

    (水禽)补虚除痨逐痰利水 鸭肉(专入脾胃。兼入肺肾)。气味甘温。逼火而生。水而长。未出卵时。先得火气。 故不 惮冰雪。偏喜淫雨。而尾膻浊最甚。故群雌一被其气。皆得化生之机。不待尾之遍也。 温中补虚。扶阳利水。(时珍曰。鸭,水禽也。治水利小便。宜用青头雄鸭。取水木发生之 象 。)是其本性。此主性温者而言也。有言其性微冷。能入肺肾血分滋阴补虚。除痨止嗽化 痰。利水消肿为要。(葛可久治久虚发热咳嗽。吐痰咳血。火乘金位者。用黑嘴白鸭一只。 取血入温酒。量饮。使直入肺经。以酒补之。将鸭干去毛。胁下开窍。去肠拭净。入大枣 肉二升。参苓平胃散末一升。缚定。用沙瓮一个。置鸭在内。以炭火慢煨。将陈酒一瓶。作 三次入之。酒干为度。取起食鸭及枣。频作取愈。)服之阴虚亦不见燥。阳虚亦不见冷。非 其性平。乌能若是乎?但雌则微温而雄则微冷。不可不辨。若黑骨白毛者。为虚痨圣药。亦 金水相生之义耳。老者良。血解金银丹砒霜百毒。及中恶溺死者。卵甘咸微寒。能滋阴。 除心腹膈热。炒盐藏食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