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补火

    (山草)补火通心 远志(专入肾)。辛甘而温。入足少阴肾经气分。强志益精。凡梦遗善忘喉痹失音小便赤 涩。因于肾水衰薄而致者。宜用是药以补。盖精与志皆藏于肾。肾气充则九窍利。智慧生。 耳目聪明邪气不能为害。肾气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时珍曰。远 志入足少阴肾经。非心经药也。其功专于强志益精。治善忘。盖精与志。皆肾经之所藏也。 肾精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不能蛰闭封藏。故精气不固也。昔人治 喉痹失音作痛。(火衰喉痹)远志末吹之。涎出为度。非取其通肾气而开窍乎?一切痈疽背 发 。从七情忧郁而得。单煎酒服。其渣外敷。投之皆愈。非苦以泄之。辛以散之之意乎?小便 赤浊。用远志甘草茯神益智为丸。枣汤服效。非取远志归阴以为向导之药乎?但一切阴虚火 旺 。便浊遗精。喉痹痈肿。慎勿妄用。去 心。用甘草水浸一宿。曝干焙干用。(曰。凡使须去心。否则令人烦闷。)苗名小草。亦能 利窍。兼散少阴风气之结也。畏珍珠藜芦。得茯苓龙骨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