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温肾

    (蔓草)养血益肝 何首乌(专入肝。兼入肾)。诸书皆言滋水补肾。黑发轻身。备极赞赏。(时珍曰。何首 乌。 足厥阴少阴药也。白者入气分。赤者入血分。肾主闭藏肝主疏泄。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 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须发。为滋补良药。不 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气血太和。则风虚痈肿瘰诸疾可知矣。)与地黄功力 相似。独冯兆张辩论甚晰。其言首乌苦涩微温。阴不甚滞。阳不甚燥。得天地中和之气。熟 地首乌虽俱补阴。然地黄禀仲冬之气以生。蒸虽至黑。则专入肾而滋天一之真水矣!其兼补 肝者。因滋肾而劳及也。首乌禀春气以生。而为风木之化。入通于肝。为阴中之阳药。(后 天之阳。)故专入肝经以为益血祛风之用。(血活则风散。)其兼补肾者。亦因补肝而兼及也 。一为峻补先天真阴之药。故其功可立救孤阳亢烈之危。一系调补后天营血之需。以为常服 。长养精神。却病调元之饵。先天后天之阴不同。奏功之缓急轻重亦有大异也。(的解)况 名 夜合。又名能嗣。则补血之中。尚有化阳之力。岂若地黄功专滋水。气薄味浓。而为浊中浊 者。坚强骨髓之用乎?斯言论极透辟。直冠先贤未有。不可忽视。以大如拳五瓣者良。有赤 雄白雌二种。凡使赤白各半。泔浸。竹刀刮皮切片。用黑豆与首乌拌匀。铺柳甑。入砂锅。 九蒸九晒。茯苓为使。忌猪肉无鳞鱼莱菔葱蒜铁器。(李翱着何首乌传云。何首乌者。顺州 南河县人。祖名能嗣。父名延秀。能嗣年五十八无妻。忽见是药以服。因思人道。娶妻连生 数子。延秀服之。延寿百六十岁。延秀生首乌。首乌服药。亦生数子。年百三十岁。发犹黑 。李安期与首乌乡里亲善。窃得方服。其寿亦长。遂序其事传之。又邵康节进七宝美髯丹。 其方用赤白首乌各一斤。黑豆拌。九蒸晒。茯苓半斤。乳拌。当归枸杞菟丝各半斤。俱酒浸 。 牛膝半斤。酒浸。同首乌第七次蒸至第九次。破故纸四两。用黑芝麻炒。蜜丸。忌铁器。是 方以首乌为君。犹六味以地黄为君之意相同。汪昂谓人或以首乌加入六味丸中。是合两方为 一方。一药有二君。殊非制方本意。其说甚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