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驱风

    (山草)搜足少阴肾伏风头痛并两足湿痹 独活(专入肾)。辛苦微温。比之羌活。其性稍缓。凡因风干足少阴肾经。伏而不出。 发为头 痛。(痛在脑齿。)则能善搜而治矣。以故两足湿痹不能动履。非此莫痊。(风胜湿。故二活 兼胜湿。)风毒齿痛。(肾主骨。齿者骨之余。)头眩目晕。非此莫攻。(肘后方用独活煮酒。 热漱之。)缘此有风不动。无风反摇。故名独摇草。(摇者动活之意。故名独活。)因其所胜 而为制也。且有风自必有湿。故羌则疗水湿游风。而独则疗水湿伏风也。羌之气清。行气而 发散营卫之邪。独之气浊。行血而温养营卫之气。羌有发表之功。(表之表。)独有助表之力 。(表之里。)羌行上焦而上理。(土属气。故云羌活入气。)则游风头痛风湿骨节疼痛可治。 独 行下焦而下理。(下属血。故云独活入血。)则伏风头痛两足湿痹可治。二活虽属治风。而用 各有别。不可不细审耳。去皮焙用。蠡实为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