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平散

    (卵生)宣皮肤风湿 蚕沙(专入肝脾。兼入胃)。即晚蚕所出之屎也。玩书所着治功。多有祛风除湿之能。 所述治 症。多是肢节不遂。皮肤顽痹。腰膝冷痛。冷血瘀血。肠鸣消渴烂弦风眼。缘蚕食而不饮 。其食出则气燥。燥则可以胜湿去风。凡一切皮肤等疾。因于风湿而至者。(上症俱就风湿 而言。)无不得此以为调治。且味辛而兼甘。故凡水火相激而见肠鸣。得此甘以和之。燥热 而 见消渴不止。得此辛以润之。(燥渴仍属风邪。故辛可以得润。)是以用此炒黄。袋盛浸酒。 以去风缓不随。皮肤顽痹。(冠氏曰。醇酒三升。拌蚕沙五斗。蒸热铺暖室席上。令患冷风 气痹人。以患处就卧。浓覆取汗。不愈。间日再作。须防昏闷。)暨烂弦风眼。用此油浸涂 患即愈。(汪昂曰。目上下胞属脾。脾有风湿则虫生弦烂。用新瓦炙为末。少加雄黄麻油调 敷。又治蛇串疮。有人食乌梢蛇浑身变黑。渐生鳞甲。见者惊缩。郑奠一令日服晚蚕沙五 钱。尽一二斗。久之乃愈。)昔史国公用此浸酒。(色清味美。)以治风痹。义多根此。然惟 晚者为良。早蚕者不堪入药。以饲火烘。故有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