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滋水

    (金)补水之精坠痰降气 黑铅(专入肾)。甘寒。禀北方极阴之气。为水中之金。金丹之母。八石之祖。专主下 降。力 能入肾补水。功有过地黄。是以昔人有云水精之说。凡一切水亏火炽。而见噎膈反胃。呕 吐眩晕。痰气上逆等症。服此立能见效。但必制得宜。不令渗入压膀胱。以致又生他变。 (时珍曰。吴巡检病不得溲。卧则微通。立则不能涓滴。遍用通利药不效。唐与正问其平日 自制黑锡丹常服。因悟曰。此必结砂时硫飞去。铅不死。铅砂入膀胱。卧则偏重犹可溲。立 则正塞水道。故不通。取金液丹三百粒。分为十服。煎瞿麦汤下。铅得硫气则化。累累水道 下。病遂愈。)如局方黑锡丹。宣明补真丹。皆用黑铅纳入。无非取其补阴退阳之意。至云 能以解毒杀虫。亦是水归火伏。阴阳互根。而毒斯化。而虫自杀。然金石之药与人血气无情 。用之最宜合病铅粉一名胡粉。系黑铅炼。变黑为白。(本草云。铅乃五金之祖。故有 五金狴犴追魂使者之称。言其能伏五金而死八石也。雌黄乃金之苗。而中有铅气。是黄金之 祖矣。银坑有铅。是白金之祖矣。信铅杂铜。是赤金之祖矣。与锡同气。是青金之祖矣。朱 砂伏于铅而死于硫。硫恋于铅而伏于。铁恋于磁而死于铅。雄恋于铅而死于五知。故金公 变化最多。一变而成胡粉。再变而成黄丹。三变而成密陀僧。四变而为白霜。)气味辛寒。 体用与铅相似。但有豆粉蛤粉同入。故止入气而不入血。其功专能止痛生肌。膏药每取为用 。且力能化蛊杀虫。金匮甘草粉蜜汤用此。以为除蛊杀虫药也。铅丹即名黄丹。系用黑铅硝 黄盐矾炼而成。故味兼咸而走血。其性亦能杀虫解热。坠痰祛积。且更拔毒去瘀。长肉生 肌。膏药每取为用。目暴赤痛。铅丹调贴太阳。立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