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七食物] 乌芋

    (水果)破肝肾坚积及毁铜器 乌芋(专入肝肾大肠)。止一水果。(即荸荠。)何书皆言力能毁铜。(铜钱同乌芋嚼之。 其钱 即化。)破积攻坚。(金锁丸中治五膈。用黑三棱者。即此物也。)止血。(大便下血。用荸荠 捣汁大半钟。好酒半钟。空心温服。三日见效。)治痢。(下痢赤白。五月五日取完好荸荠。 洗净。于瓶中入好烧酒浸之。封固。遇患取一二枚细嚼。空心酒下。)住崩。(凫茈一岁一个 。烧存性。研末。酒服之。)擦疮。(小儿口疮。用此烧灰末渗。)解毒发痘。(痘疮干紫。不 能起发。同地龙捣烂。入白酒酿纹服即起。)清声醒酒。其效若是之多。盖以味甘性寒。则 于在胸实热可除。而诸实胀满可消。体黑则以力善下行。而诸血痢血毒可祛。是以冷气勿食 。食则令人每患香港脚。热嗽勿用。用则于人有集火气之为害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