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滋水

    (卵生)滋肾利水交心 桑螵蛸(专入肝肾膀胱。)即桑枝螳螂子也。一生九十九子。用一枚便伤百命。勿轻 用之。 禀秋金之阴气。得桑木之津液。味咸甘。气平无毒。入足少阴足太阳膀胱。盖人以肾为根 本。男子肾经虚损。则五脏气微。或阴痿梦寐失精遗溺。螵蛸咸味属水。内舍于肾。肾得之 而阴气生长。故能愈诸疾及益精生子。肾与膀胱为表里。肾得所养则膀胱自固。气化则能出 。故利水道通淋也。(宗治小便数。用桑螵蛸远志龙骨菖蒲人参茯神当归龟甲醋炙各一两 为末。卧时人参汤调下而愈。)女子疝瘕血闭腰痛。皆肝肾二经为病。咸能入血软坚。是以 主之。甘能补中。故主伤中益气。肾足则水自上升。克与心交。故能养神也。至书既言功专 收涩。又言利便。(能涩能利。)义由是矣。产桑树者佳。(曰。杂树上生者名螺螺。宗 曰。如无桑上者。即用他树者。以炙桑白皮佐之。桑白皮行水。以接螵蛸就肾经也。)酒炒 用。畏旋复花。其子之母名螳螂。主治小儿惊搐。并出箭镞入肉。(时珍曰。古方风药。多 用螵蛸。则螳螂治风。同一理也。又医林集要出箭镞。用螳螂一个。巴豆半个。同研敷伤处 。微痒且忍。极痒乃撼拔之。以黄连贯众汤洗拭。锻石敷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