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补火

    (香木)补命火除血分寒肉桂(专入命门肝)。气味纯阳。辛甘大热。直透肝肾血分。大补命门相火。(相火即两 肾中 之真火先天脾气也。人非此火不能有生。故水谷入胃。全在此为蒸腐。)益阳治阴。(赵 养葵云。益火之原。以消阴翳。八味地黄丸是也。)凡沉寒痼冷。营卫风寒阳虚自汗。腹 中冷痛咳逆结气。脾虚恶食。湿盛泄泻。(时珍治寒痹风湿阴盛失血泻痢惊痫。皆取 辛温散结之力也。古方小儿惊痫。及泄痢病。宜五苓散以泻丙火。渗土湿。内有桂。抑肝 风而扶脾土。引利水药入膀胱也。)血脉不通。死胎不下。(肉桂辛散。能通子宫破血调经 。)目赤肿痛。因寒因滞而得者。用此治无不效。盖因气味甘辛。其色紫赤。有鼓舞血气之 能。性体纯阳。有招导引诱之力。昔人云此体气轻扬。既能峻补命门。复能窜上达表以通营 卫。(的解)非若附子气味虽辛。复兼微苦。自上达下。止固真阳。而不兼入后天之用耳。 故 凡病患寒逆。既宜温中。及因气血不和。欲其鼓舞。(痘疮不起必用。)则不必用附子。惟以 峻补血气之内。加以肉桂。以为佐使。如十全大补人参养营之类用此。即是此意。今人勿细 体会。徒以附桂均属辛温。任意妄投。不细明别。岂卫生救本辨药者所应尔尔欤?但精亏血 少肝盛火起者。切忌。桂出岭南。色紫肉浓。体松皮嫩。辛甘者佳。得人参良。忌生葱石脂 。锉入药。勿见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