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温散

    (芳草温脾暖胃快滞 缩砂(专入脾胃。兼入肺肾大小膀胱)。辛温而涩。故书号为醒脾调胃要药。然亦兼 入肺肾 大小肠膀胱。是以同檀香白豆蔻则能入肺。同人参益智则能入脾。同黄柏茯苓则能入肾。同 赤石脂则能入大小肠。其言醒脾调胃。快气调中。则于腹痛痞胀有功。(痛有喜按拒按之别 。若使痛喜手按。多属脾胃虚寒。治须用此。否则切禁。痞有因寒因热因暑因湿因痰因气因 血因食之别。亦须审其兼症兼脉以求。不可尽以砂仁为治也。)入大肠则于赤白泻痢有效。 入肺则于咳嗽上气克理。(泻痢由于寒湿者宜用。热湿者勿用。)至云止痛安胎。并咽喉口齿 浮热能消。亦是中和气顺之意。(胎挟寒滞者始宜。热属虚浮者方用。)若因实热而云胎气不 和。水衰而见咽喉口齿燥结者服之。岂能是乎?故虚实二字。不可不细辨而详察耳。出岭南 。研碎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