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五血剂] 下血

    (五果)入心包破血通瘀 桃仁(专入心包肝)。辛苦甘温。为厥阴心包肝血主药。夫血者阴也。有形者也。周 流乎一 身。一有凝滞。则为 症瘕瘀血血闭。或妇人月水不通。或跌扑损伤积血。及心下宿血坚痛。皆从足厥阴受病。以 其为藏血之脏也。苦能泄滞。辛能散结。甘温通行而缓肝。故并主之。所以为蓄血必需之药 。(成无己曰。肝者血之源。血聚则肝气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桃仁之甘以缓肝。以 散血。故张仲景抵当汤用之以治伤寒八九日。内有蓄血。发热如狂。小腹满痛。小便自利者 。又有当汗失汗。热毒深入吐血。及血结胸烦燥谵语者。亦以此汤主之。与虻虫水蛭大黄同 用 。)且桃为五木之精。能镇辟不祥。故主辟邪。味苦而辛。故能杀小虫。虽云苦能去滞。甘 能生辛。但苦重甘微。气薄味浓。沉而下降。故泻多补少。散而不收。用之不当。及过用多 用。使血下不止。损伤真阴。不可不慎。(张璐曰。大抵气血喜温而恶寒。寒则泣不能流。 温则消而去之。此轩岐密旨。但世之名于医者。一见血症。每以寒凉济阴为务。其始非不应 手而取效于一时。屡发屡折。而既病之虚阳愈衰。必致呕逆喘乏。夺食泄泻。尚以药力未逮 。猛进苦寒。有阴不济阳而上溢者。尚为戈戟。况阳不统阴而亡脱者。尤为砒鸩。盖因阳药 性暴。稍有不顺。下咽立见其害。不若阴柔之性。至死不知其误而免旁人之讥谤也。噫!医 之弊。仅可为知己道。难为俗人言耳!)行血连皮尖生用。润燥去皮尖炒用。俱研碎。或烧 存性用。双仁者有毒不可食。香附为使。(诜曰。能发丹石毒。生者尤损人。瑞曰。桃与鳖 同食。患心腹痛。服术人忌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