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五血剂] 下血

    血为人身之宝。安可言下。然有血瘀之极。积而为块。温之徒以增热。凉之或以增滞。 惟取 疏动走泄。苦咸烈毒之品。以为驱逐。则血自尔不凝。按书所载破血下血。药类甚众。要在 审症明确。则于治方不谬。如症兼寒兼热。内结不解。则宜用以莪术桃仁郁金母草为之破 。取其辛以散热。苦以降结之意也。瘀气结甚。则宜用以斑蝥干漆以为之降。取其气味猛烈 。得以骤解之意也。寒气既除。内结滋甚。则宜用以丹参郁李没药姜黄三七紫菀柴参贯众以 为之下。取其苦以善降。不令内滞之意也!寒气既除。瘀滞不化。则宜用以蒲黄苏木以为之 疏。取其气味宣泄。不令郁滞之意也至有借食人血以治血。则有虻虫水蛭可用。借其咸味引 血下走。则有茜草血竭瓦楞紫贝鳖甲可取。借其质轻灵活不滞。则有莲藕花蕊石可投。 借其阴气偏布可解。则有螃蟹蚯蚓可啖。借其酸涩咸臭以解。则有皂矾五灵脂可入。惟有苦 温而 破。则又更有刘寄奴等味。但刘寄奴自然铜古文钱三七血竭没药虫。则于跌仆损伤而用。 蚯蚓则于解毒而用。丹参则于血瘀神志不安而用。水蛭虻虫桃仁。则于蓄血而用。花蕊石则 于金疮血出而用。五灵脂益母草蒲黄。则于妇人血滞而用。茜草则于妇人经闭不解而用。瓦 楞子则为妇人块积而用。斑蝥则为恶疮恶毒而用。郁金则为血瘀胞络气积聚而用。莪术则 为 血瘀积痛不解而用。郁李仁则为下气行水破血而用。干漆则为铲除老血蛊积而用。紫贝则为 血蛊水积而用。贯众则为时行不正而用。鳖甲则为劳热骨蒸而用。紫参则为血痢痈肿而用。 姜黄则为脾中血滞而用。苏木则为表里风起而用。皂矾则为收痰杀虫除湿而用。生藕则为通 调津液而用也。至于斑蝥干漆三七水蛭虻虫虫螃蟹瓦楞子花蕊石。尤为诸剂中下血败血之 最。用之须当审顾。不可稍有忽略。以致损人元气于不测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