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四泻剂] 泻湿

    (石)降上中下湿热 滑石(专入膀胱)。何以滑名。因其性滑而名之也。滑石味甘气寒。色白。服则能以清 热降火 。通窍利便。生津止渴。为足太阳膀胱经药。故凡中暑积热呕吐烦渴。黄胆水肿。香港脚淋 闭。水热泻利。吐血衄血诸症。肿毒乳汁不通。胎产难下。服此皆能荡热除湿。通汁滑胎。 (同甘草。为六一散。)然其开窍利湿。不独尽由小便而下。盖能上开腠理而发表。(腠理为 肺所生。)是除上中之湿热。下利便溺而行。是除中下之湿热。热去则三焦宁而表里安。湿 去则阑门通而阴阳利矣!河间益元散。(六一散或加辰砂。)用此通治上下表里诸病。其意在 此。滑石既属渗利。如何又言止渴。因其湿热既渗。则脾胃中和。而渴自止耳。故书又载能 理脾胃。义亦由此。白而润者良。石苇为使。宜甘草。(汪昂云。凡走泄之剂。宜用甘草以 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