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温散

    (芳草)温胃逐冷温肾缩泉 益智(专入脾胃。兼入肾。)气味辛热。功专燥脾温胃。及敛脾肾气逆。藏纳归源。(气 逆因 寒而起。故以益志散寒为敛。非收敛之敛也。)故又号为补心补命之剂。是以胃冷而见涎唾 。则用此以收摄。(涎唾由于胃冷。收摄亦是温胃。不当作甘补收敛看。)脾虚而见不食。( 脾虚亦是脾寒。不食不可作中空宜补看。)则用此温理。(只是散寒逐冷。)肾气不温而见小 便不缩。则用此盐炒与乌药等分为末。酒煮山药粉为丸。盐汤下。名缩泉丸以投。(以温为 缩。)与夫心肾不足而见梦遗崩带。则用此以为秘精固气。(以温为固。非以收涩为固也。) 若因热成气虚而见崩浊梦遗等症者。则非所宜。(今人不审寒热虚实。妄用益智固精。味甚 。)此虽类于缩砂密。同为温胃。但缩砂密多有快滞之功。此则止有逐冷之力。不可不分别 而审用耳!出岭南。形如枣核者盐炒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