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六杂剂] 解毒

    (山草)和中止嗽消渴解毒 荠(专入肺脾)。即甜桔梗。似人参而体虚无心。似桔梗而味甘不苦。按据诸书有因 味甘。 载能和中止嗽消渴。然力专主解毒。以毒性急迫。甘以和之故也。观葛洪肘后方云。一药而 解众毒者。惟荠汁浓饮一升。或煮嚼之。亦可作散服。此药在诸药中。毒皆自解也。又张 朝野佥载云。名医言虎中药箭。食清泥而解。野猪中药箭。荠而食。物犹知解毒。何 况于人乎?观此洵为解毒之最。且更能治强中精出。消渴之后。发为痈疽之症。(千金有荠 丸。猪肾汤方。)亦以取其清热解毒之功。无他义耳。(荠丸。用荠大豆茯神磁石 栝蒌根熟地黄地骨皮玄参石斛鹿茸各一两。人参沉香各半两。为末。以猪肚洗净煮烂。杵和 为丸。空心盐汤下。猪肾荠汤。用猪肾一具。荠石膏各三两。人参茯苓磁石知母葛根黄 芩栝蒌根甘草各二两。黑大豆一升。水一斗半。先煮猪肾大豆。取汁一斗。去滓。下药再煮 三升。分三服。后人名为石子荠汤。)但市肆多取此苗以乱人参。(又有取此作为党参者。 其性即属荠。)不可不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