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驱风

    (兽)逐风逐滞开关利窍 麝香(专入经络肌肉)。辛温芳烈。开关利窍。无处不到。如邪气着人淹闭不起。则关 窍闭塞 。登时眼翻手握。僵仆昏地。故必用此辛香自内达外。则毫毛骨节俱开。而邪始从外出。是 以邪鬼精魅。三虫诸毒。皆能治也。诸风诸气闭关窍。而不用此驱除。则病安祛。但不可 过为用耳。(麝香气味香窜。用以开关利窍。必其脉症俱实。方可用耳。如严用和所谓中风 宜用。是为实中风邪者设法。若非中类中。宁堪用乎?东垣云。风在骨髓者宜用。若风在肌 肉用之。为引风入骨。如油入面。故用自属不合耳。非云严氏是而李氏非也。总在临症能分 虚实。及识病之浅深耳。)至于妇人难产堕胎。尤善。小儿惊痫客忤。镇心安神鼻塞不闻 香臭。服此即开。目疾内翳。点此即除。痔漏恶疮面黑斑疹。暨鼠咬虫伤成疮。用麝封固 即愈。痘疮闻之则靥。服之即发。药之辛香。虽同冰片。然冰片入口。贴肉即冷。稍顷热性 即发。不似麝香香气栗烈。入耳与肉而不冷耳。欲辨真假。须于火炭上有油滚出而成焦黑者 。此即肉类属真。若假则化白灰而为木类也。(杲曰。麝香入脾治肉。牛黄入肝治筋。冰片 入肾治骨。)研用。凡使麝香。用当门子尤妙。忌蒜不可近鼻。防虫入脑。(麝见人捕而剔其 香为生香。最佳。剔处草木皆黄。但市人或插荔枝核以伪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