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补火

    (香木)补火降气归肾 沉香(专入命门。兼入脾)。辛苦性温。体重色黑。落水不浮。故书载能下气坠痰。气 香能散 。故书载能入脾调中。色黑体阳。故书载能补火暖精壮阳。是以心腹疼痛。噤口毒痢。症癖 邪恶。冷风麻痹气痢气淋。(冷字气字宜审。)审其病因属虚属寒。俱可用此调治。盖此温 而不燥。行而不泄。同藿香香附。则治诸虚寒热。并妇人强忍入房。或过忍尿以致胞转不通 。同丁香肉桂则治胃虚呃逆。同紫苏白豆蔻则治胃冷呕吐。同茯苓人参则治心神不足。同川 椒肉桂则治命门火衰。同肉苁蓉麻仁则治大肠虚秘。古方四磨饮沉香化气丸滚痰丸用之。取 其降泄也。沉香降气散用之。取其散结导气也。黑锡丸用之。取其纳气归元也。但降多升少 。气虚下陷者。切忌。色黑中实沉水者良。(曰。沉于水下者为上。半沉者次之。不可见 火。)香甜者性平。辛辣者热。入汤剂磨汁用。入丸散纸裹置怀中。待燥碾之。忌火。

知识点: